好文共享:心經與芳療

 作者:台東聖母醫院 陳世賢

香港是個商業競爭非常激烈的地方,但這群學習芳療的學生卻在台灣發生災難時無私地提供資助,人溺己溺,維持著清淨心在紅塵俗世裡修行,渴望靈性成長,期待「自覺、覺他、覺行圓滿」,這不正是修行?

我發現,芳療其實是一場美麗的修行過程,以植物的能量幫助個人和他人身心靈平衡,活得更健康。

但是什麼是健康?

生病是身體出了問題、還是心理、亦或靈性?是外在環境的染著?是前因、還是後果?

身體生病時我們找醫師,心理不健康時找心理師,靈性不健康呢?找神職人員或求神問卜?但這些治療方法有沒有侷限?治療師的本身健康嗎?他們如何自我保護?他的支持系統又在哪裡?

而芳療師面對的大多是這些身體充滿負面能量的不健康的人,芳療師如何自我保護?芳療師提供的能量是正面的嗎?

我曾以「給21世紀芳療師的備忘錄」為院內學習芳療的同仁們加油打氣,他們將來勢必會接觸到很多不健康的人,除了外在的專業技能,「你們內在的身心準備好了嗎?你們願意以開放的心去『愛』陌生人嗎?你們有同理心願意去「傾聽」對方的心聲嗎?你能否溫柔地去對待別人?你是別人生命中的禮物、還是垃圾?」

這涉及了許多「心」的問題。但是,心在哪裡?心痛是心臟病了?還是理性上想不通?痛的地方在哪裡呢?

【心經】正是佛教最重要的談心經典。

至於天龍八部中的乾闥婆以香為食(香神)、觀世音菩薩手持楊枝淨水(純露)、藥師佛手捧藥草、氣卦與阿輸吠陀、聞香悟道的香積國,在在說明芳療與佛教有很深的關連性。

心經,短短260字,濃縮了600卷大般若經的精華,義理深遠,念誦者最多,體會者恐怕有限。心經是般若會的核心,是悉達多王子悟道的心路歷程,是觀世音菩薩「覺有情」的最深體會,是唐三藏法師玄奘冒險前往西天取經的救命寶典,當然也是影響我生命最重要的一部經。

心經從人的境界談到諸佛菩薩的境界,觀察內在與外在的互動,色受想行識五蘊皆空、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乃至於解悟空性、破除執著,開啟生命的種種可能性,充滿詩意!

我舉了一個海鮮麵的例子。好友請我到一家擺飾典雅的海濱餐廳用餐,燈光美氣氛佳,海鮮麵的滋味好極了。試想,若換成與你不喜歡的對象一起用餐,這海鮮麵好吃嗎?若餐廳位置位於垃圾場旁邊,這海鮮麵好吃嗎?若服務生擺個臭臉,這麵好吃嗎?若將餐盤換成免洗餐具甚至將麵裝在塑膠袋裡吃,這麵的滋味還一樣嗎?若換成是你的愛人,但忽然一言不合,這海鮮麵好吃嗎?是人變了,還是麵變了?是旗動、風動、還是人心在動?萬法唯心造,原來一切都是「心」的問題。

心的修練,從觀察開始,然後清楚認識原來如此。

心一旦打開了,心還是心,但此心已非彼心。

於是乎,十二因緣互為因果,輾轉流息。若不強求緣份,不抱希望便不會有失望,於是「心無罣礙」;接受所有緣份,體察緣起緣滅的變異,不加以判斷便不再有傷害,於是「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當你發現苦不再是苦,其實是心靈的成長機會,正如腐土可以滋養出美麗的花朵,那是一場深奧的心靈煉金術,緣份只能珍惜,愛會自給自足的。

更奇妙的,只要你不放棄自我,生命自然會圍成一個完美的圓。從小我的心連結到大我的心,你變成融入生命大海的一顆露珠。而當美好的涅槃境界來臨,或許你會發現是生命大海融入了你。呵!我們與神同在!親愛的,可知你是包藏在凡俗肉體中的聖靈,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與你是一樣的,你是如此獨特、唯一,也正因為人的獨特性,讓人際之間可以激盪出豐富的生命光彩。

「神愛世人」但是你愛自己嗎?你曾為你的身體、心理或者靈性作了什麼?「法」,有些可說,有些不可說,更多的是沒法說,語言、文字不過是幫助我們解脫的方便法,重點不在於理智上的瞭解,而是內心真實的領悟,從而擴大、改變你對生命看法的寬度與深度,擁抱其中的衝突,欣賞其中的奧義,以心印心,一念成佛(覺悟)。

「是我在說話嗎?我不也是一個聽者。」我只是指月的手指,我也還在學習,追尋著內在直覺的喜悅而行,如果愛發現你值得,自會指引你的方向。

佛陀臨終前說:「應度者,已渡;為渡者,我亦留下可渡的緣分。」

我以紀伯倫的【先知】作結束,因為人在世間,畢竟還在修行過程,不免還有欲求。

「可是,如果你愛著,你會有欲求,且讓這些成為你的欲求吧:在黎明時懷著一顆長著羽翼的心醒來,感謝能有另外一天去愛;在正午憩息時,默思愛的狂喜;在黃昏時懷著感恩回家;而後在心中,為你所愛的人祈禱,在唇間唱一首讚美詩,而安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身體覺察之我愛布衛生棉~好好棉使用心得分享

養生芳案:油浴除濕、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