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身心健康❤️天天都是兒童節


這主題的誕生,是緣自三年來的育兒經驗,加上至少三年的排毒生活及十年以上的免疫生活。


小女目前三歲一個月大,排除偶爾打噴嚏、咳嗽及拉肚子等人體自癒機制外,迄今她只感冒發燒過兩次:

  1. 第一次是大約五、六個月大時,應該是被熬夜看小說而受風寒的媽媽傳染,發燒那晚擦了一次Arte Verde有機冷壓初榨芝麻油,擦完收工。
  2. 第二次是一歲七個月左右,因為陪媽媽去上芳療課時,衣服弄濕沒得換,只好穿著外套在冷氣房裡玩。當晚六、七點睡覺前開始有發燒,每次哭醒,爸媽就幫她擦芝麻油,大約四、五次後就一覺到天亮了!隔天起床就跟平常一樣有活力愛說話XD

有這兩次經歷後,除了肯定自己過去的努力養生有方,也更小心注意自己不要熬夜過頭,免疫力不要有破口!外出也盡量會帶著備用衣物了XD


孩子的健康是從形成受精卵那一刻就奠定基礎,之後的養胎至出生後的飲食、睡眠、環境等養護,僅是錦上添花。

精子與卵子的健康程度是取決於父母親的身體健康狀況和DNA。

我們夫妻很幸運都沒有過敏(除了些微乳糖不耐症),懷孕前,我自身也力行:

  • 至少三年以上,幾乎天天施作咖啡灌腸,來促進肝臟排毒
  • 至少兩、三年的時間,幾乎天天喝好油(有機冷壓初榨植物油),來排除體內陳年壞油脂、低密度膽固醇
  • 廚房用油盡可選擇有機或是至少無毒種植,動物性油脂亦然
  • 無毒飲食為根本
  • 天天喝高品質的Arte Verde有機純露淨化體液
  • 除了擦油、擴香來舒壓,每個月亦盡量安排一次芳香按摩給自己(懷孕後期時兩週一次按摩)
  • 嘗試不同的排毒療法,如油浴法、熱療法(岩盤浴)及斷食法等
  • 還記得是2011年春天感冒時,吃了最後一次西藥。唯一一次例外是2015年在西藏高原時,即便我完全沒有不適應,還是與團員一起服用了半顆血管擴張劑。(那時候還沒有學習芳療,不然就帶藍膠尤加利去給大家使用,應能舒緩團員的高原反應!)
  • 不打流感疫苗
  • 遠離經皮毒更是日常必備觀念

以上這些作法是基於我對中醫有些許了解,亦對西醫基礎理論(生理學、營養學等)有初步的理解,加上對於芳療與自然療法的興趣,還有對自己身體的認知算較充足的狀況下,無毒生活才能這樣堅持著。

基於三年育兒歷程,我應該可以做一個小結論,來證實我們的想法與做法是對孩子的健康有所助益。雖然是宅宅育兒,但我們從不擔憂外出會受到感染(細菌病毒一直都是無所不在),是因為相信自身的免疫力。

這兩年的疫情生活,更是如此。唯有周全自身免疫力,才是後疫情時代的生活正道。


因此我認為孩子只要每天:
  • 睡得飽:孩子越早入睡,隔天起床後的穩定度越好
  • 吃得飽:脾胃好,胃口自然好
  • 好好玩,什麼都可以玩
  • 能夠感受到人、事、物給予的愛
就能夠天天快樂!


我想我們可以學習古時『上醫』的精神,而給予孩子一個健康的身心,這就是最棒的兒童節禮物!

林林總總寫了這些,其實關於身心健康還有很多面向可以努力以及分享,最後我想說的是:育兒並不是單靠一種方法就可以很輕鬆、愉悅的!曾聽過有芳療寶寶、母乳寶寶、瑜珈寶寶就會很好帶、很健康的迷思。

因此發現現代新手爸媽很容易流於追於某一種育兒法來期待下班更輕鬆,我曾經也稍稍追求過,後來覺悟這並不實際、也不是根本之道!

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更多育兒的『心』得~


『上醫』的註解:

《黃帝內經》:「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

魏文王問名醫扁鵲:「你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最好呢?」

扁鵲答:「長兄最佳,中兄次之,我最差。」

文王再問:「那為什麼你最出名呢?」

扁鵲答:「長兄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剷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中兄治病,於病情初起時,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氣只及本鄉里;而我是治病於病情嚴重之時,一般人都看到我下針放血、用藥教藥,都以為我醫術高明,因此名氣響遍全國。」

「治未病」是中醫的健康觀,是古代醫家幾千年來在預防和治服瘟疫的過程中不斷總結和完善的「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的科學思想,是中醫學奉獻給人類的健康醫學模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身體覺察之我愛布衛生棉~好好棉使用心得分享

養生芳案:油浴除濕、排毒